雜誌專題

想為雜誌寫篇文章許久,但一直遲未落實,總覺得能化做文字的想法不夠具體化。但今天,再也受不了自己的拖,決定不管三七二十一了啦,寫就寫吧。

日常不變的生活裡,除了每月期待誠品好讀以外,就屬琳瑯滿目的雜誌了!仔細想想,從我開始會看雜誌開始,買過什麼類別,到目前為止,忠誠度還算高的又有那些?

想對大家做個普查,又怕沒人理我,自己先問問自己好了!

A. 購買雜誌習慣養成年限?
應該有13年了吧!

B. 每月花在雜誌上的錢約有多少?(請以平均值作答,並列出當月最多及最少費用)
恩,這是個有點難整理的答案,平均應該也有個三四百吧!
最多﹣最瘋狂的時候,應該有超過NT$2,000
最少-NT$0 (在誠品好讀還免費贈送會員時期,仍有雜誌可看,令人懷念的一段往事啊)

C. 曾經購買過的雜誌類別?請以零售及訂閱分別作答!(訂閱請將雜誌名稱列出)
零售:英語、手機情報、時尚、設計、文學(誠品好讀)、流行服飾、室內設計、職場文化、旅遊
訂閱:空中英語教室、常春藤(念書時期)、Vogue、Cheers、誠品好讀(雖不用訂,但每期必備)、國家地理雜誌

D. 曾經閱讀過的雜誌中,有覺得最值回票價或最難忘的嗎?
fashion memo:它算是流行雜誌,但以街頭為主題,擁有一本巴黎報導,超讚的,但是後來它就找不到了,應該是沒再出了吧,連髮廊設計師都和我一起哀悼過,那本雜誌真的很棒。

E. 那曾有過白花錢的雜誌嗎?(就買完嘔到不行的)
老實說,很想說沒有,畢竟那都是編輯群花心力去做的,但真的有那種看完很想退錢的雜誌。倒不是因為對報導內容沒興趣,而是乏味。比如說手機雜誌。哈哈!幾年內買過兩本,買完以後覺得自己像是為買雜誌而買。

F. 買過最貴或最便宜的雜誌金額為?
最貴單本應該有破千,最便宜的應該是NT$49

G. 那買雜誌的需求為何?什麼是選擇的依據?
語文類當然是為了學習囉,至於時尚是興趣,尤其是美容這塊,這部份有時也算工作上有需要,所以曾經一個月買了四本時尚雜誌。設計是喜好,人都喜歡美麗的事物,雖然我不會設計,但喜歡欣賞。當然現在也因為工作,會更大膽地投資在設計雜誌上。
選擇的依據,除了雜誌屬性外,還有話題。

H. 現在很多台灣雜誌走通路點都會送贈品,會增加購買意願嗎?你又怎麼看這些贈品策略呢?
多少會有影響,不否認人這種貪小便宜的心態,哈。但只限於本來就想買的雜誌類別。
至於贈品策略,我覺得有點氾濫,而且為了送而送,或美容新品宣傳而送,會覺得很沒誠意,也很沒創意。說實在,你去專櫃也拿得到試用品啊,也一樣小瓶。不如加強雜誌內容更好。

I. 那拿過最喜歡的贈品是什麼?
近期的比較有印象。應該是cheers因為寄回問券調查送的杯墊組,商品富創意性,因此收到時有驚喜。這樣的贈品會使我對雜誌的印象分數加分。

J. 再回到雜誌話題上, 現在網路發達、資訊又方便、還有免費電子報,都快看不完了,為什麼還要買雜誌呢?
收藏吧。像第一次從住17年的住所搬離時,家人都為了為何我堅持留下超重的好讀而不滿過。
再來就是我很不喜歡對著電腦看一大堆字,看別人的部落格那是沒辦法,但像別人寄給我電子小說,我寧可花錢買書來看。好的雜誌是已經將資訊整理過,以主題式呈現,而且畢竟很多資訊其實並未網路化。說實話,付個一兩百,有這麼多人幫你做事,我覺得很值得。

K. 最後做個小調查吧。這個月已經入手的雜誌有哪些 ?
Elle、Cheers(訂閱)、Dream Zaka、誠品好讀

最後謝謝你花時間回答這些問題,下次再聊!(神經病啊你,明明就是自問自答,開始懷疑你有沒有人格分裂)


後記:老實說,我是突然想到用問答的方式來寫這篇文章,一部份可能因最近看太多採訪,另一部份也是希望或許讓大家用同一邏輯思考,就能在這話題上有共鳴,雖然設個意見調查也沒人理我,或是私囊調查除了公司同事及堂姐力挺外,也沒人理我...,無所謂啦。反正部落格就是自己寫爽的,不是嗎?哈哈!!!

留言

minilazy寫道…
幹嘛愈寫愈苦情丫?你的點擊數可是快破2000耶,小妹我的連你1/4都不到,要說自己寫爽的這件事,恐怕是我的台詞吧∼

我是很想回自己部落格PO問答啦,但懶得再開視窗,以下拉拉雜雜,各位看倌忍著點吧∼∼

A.沒有長年買雜誌的習慣。

B.很難說耶,如果把訂閱的算進去,約莫100~200元之間。

C.零售:英語、日語、設計、商業、空間、旅遊、流行、學術。
訂閱:日語有兩種,但名字忘了耶,從創刊開始訂了兩年(別問我的日文程度)、商周。

D.商周的議題都很不錯,每次讀前面幾個專欄(王文靜、何飛鵬、公孫策...),總能發人省思。

E.基本上要買之前一定會瀏覽,所以應該沒有買完嘔到不行的雜誌。

F.價錢沒特別注意耶。

G.都是因為喜歡、有興趣;有保存價值不會丟棄是選購的最大考量。

H.我喜歡贈品,但已經跳離那個為了贈品花錢的時期。

I.最喜歡的贈品....不記得吶....

J.我很習慣在網路上看文章,但若印刷精美、LAYOUT很贊、專題很棒的,還是很值得收藏,而且雜誌不限時空隨時都可以翻閱。

K.目前每個月都有4本商周,還在考慮的是wallpaper。

末記:不用謝謝我花時間回答問題,因為我難得有面對MAC卻不是在改稿子的機會!回答的同時,我確定我還有工作以外的生活∼ (還能自我安慰代表還沒到極限,真開心!)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私囊 Me in My Bag: 100位倫敦人解囊分享.創意輸出

【美食】新竹洛杉磯牛肉麵

記得當時年紀小, 記得當時年少輕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