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奎斯的三場葬禮-Three Burials

今天看了馬奎斯的三場葬禮的DVD, 雖然它探討的和衝擊效應, 或火線交錯一樣仍是種族, 性別及人性, 其較為淡然的處理手法, 讓我看完後心裡沒有很沉重的感覺.

以Tommy Lee Jones第一次自導自演的作品來論, 已經很不錯了, 提供了許多思考點.

三場葬禮都是同一個人-馬奎斯的. 故事主軸就從他的死亡開始.
馬奎斯-老墨, 牧場工頭兼好友-彼得, 殺死馬奎斯的兇手-Mike Norton邊境刑警
(故事簡介可參考馬奎斯的三場葬禮之官方部落格英文官網)
雖然以劇中彼得的認知, 這趟為救贖之旅, 上面那張畫面看起來也那麼一回事, 但在我心裡卻不這麼想. 不過倒是很喜歡上面那張畫面就是了.

基本上, 我不能說馬奎斯的偷渡及彼得的收留是個錯誤, 但那確實是由環境的窘況所造成的.
劇中, 馬奎斯對家鄉幻想的投射, Mike的轉變, 及彼得的堅持, 雖不使人沉重, 但Tommy目的的確達成了. 每段關係的不正常帶來的糾結, 讓我是邊看邊強迫自己接受, 這就是現實, 及人性.
劇中唯一正常關係的大概只有彼得及馬奎斯之間的友情, 可是當彼得千辛萬苦, Mike也付上代價的同時, 發現馬奎斯所說的事實, 其實是他編織出來的美景, 我自己感覺彼得像是被賞了一個大耳光.
當彼得激發出Mike對馬奎斯的歉意, 並放他走, 彼得自己離開時, Mike最後問了彼得那句"你不會有事吧?", 讓我不禁宛爾.

後記:
有時, 人生就像一場笑話吧. 你的堅持, 你的錯覺, 讓你以為世界何其美好. 當你開始認同世界或別人編織出來的美夢時, 得到的只是殘酷的人性. 諷刺的是, 人以主觀判斷了自己, 別人與世界, 硬將自己的價值觀套在別人身上, 自己得到的, 卻是一場空. 唯有拋下自我時, 眼裡或心裡才能容下一點點自己不願接受或承受的事實.
"你不會有事吧?", 迴盪在自以為義及價值觀的錯亂中. 我只能說, 無孰是孰非, 徒留一場唏噓.

留言

minilazy寫道…
這也是人生啊!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私囊 Me in My Bag: 100位倫敦人解囊分享.創意輸出

連呼吸都會痛

3/30, 上水採購小摺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