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運通國泰航空尊尚信用卡-信用卡迷思?!

昨天我收到了美國運通寄來的國泰航空聯名卡邀請辦卡的Solo DM. 雖然外面包著PP袋, 但我以為是亞洲萬里通的升等相關製作物, 所以馬上拆閱了. Solo裡附上的假卡很漂亮, 果然不愧為美國運通, 整份DM的質感還算不錯. 光那張卡面已經很吸引我了, 更別說那張台北-香港來回機票的兌換.

辦不辦這倒是其次, 尤其是個人年收入未達它的門檻, 加上5000元年費的驚人, 讓我想po文說這件事.

因為工作的關係, 銀行的消費金融活動很難脫離我們的眼睛, 每份製作物, 銀行願意在它身上花多少錢? 銀行端願意投資在消費者身上, 我們, 一清二楚. 猶記得工作第一年時, 我因為副總的推薦拿到第一張花旗白金卡, 拿著卡心裡有雀躍, 因為早期花旗卡等於信用保證, 很多家銀行會因為你有花旗卡而對你的信用加分. 那年也是信用卡年費開始走向取消趨勢, 正確來說, 是把取消年費當成誘導辦卡的工具, 第二年可能會變成年刷額達到門檻時減免. 也記得當年花旗卡的資深業務透露, 因為年費的取消, 不可否認地將使服務開始走下坡.

果然這幾年玩下來, 幾乎人手一張白金卡, 到人手多張白金卡, 從辦卡即有贈品, 到辦卡加多少消費可以拿贈品(其中一部份原因是有金管會介入, 不可以無價獲得贈品, 期使不要造成卡債風暴, 雖然最後還是發生了), 從有質感的贈品到浮濫每家幾乎都差不多的贈品, 消費者當然也開始厭倦, 減卡率開始爆增, 但銀行與銀行之間的競爭是辦卡率, 發卡量, 開始有銀行辦一張, 給兩張(共額度). 聯名卡到處都是, 消費者從一開始抗拒到妥協(例如誠品聯名卡), 聯名銀行一換, 消費者紛紛減卡投入另一家銀行的懷抱(例如Costco, 從台北國際商銀-中國信託), 店家優惠轉手, 消費者又紛紛投入另一家銀行的擁抱(例如威秀影城優惠, 從滙豐到花旗). 不置可否的是, 消費者似乎在這樣的遊戲裡很難跳脫. 因為這優惠的享受己與生活習慣密不可分了.

多少卡友打開錢包時, 會
  • 看著這張信用卡想著:它的結帳日很方便, 可以晚45天付款
  • 看著那張信用卡想著:去XX沒有它少了折扣
  • 看著另張信用卡想著:去Costco只能刷這張不能減
  • 看著某張信用卡想著:電話費靠它轉帳可以有高額的回饋金
  • 看著某張信用卡想著:這張卡面漂亮優惠又多, 剪了很可惜
  • 看著某張信用卡想著:這張刷卡可以自動分期零手續費很方便....
最後有沒有精簡自己手上的信用卡數量? 想當然爾, 沒有.

當然, 還是有很多人沒有陷在信用卡迷思裡, 更沒有被銀行這些所謂的優惠活動牽著鼻子走. 然而這份工作幾年下來, 面對銀行這些手法, 慢慢能使自己稍稍脫離這漩渦. 每每幫客戶修改消費者權益, 心知肚明, 這權益的減少一部份除了因為年費的取消, 再來就是信用卡卡量的浮濫. 普卡-金卡-白金卡, 以往象徵你年收入及信用的提升, 現在呢? 持有白金卡的人真的有這樣的身份去使用嗎?

往往在國外消費時拿出白金卡, 店員總會多看你一眼, 為什麼? 因為他們沒有人手多張白金卡, 在當地, 那是需要相當的累積及嚴格的徵信.

在卡友希望取消年費不要圖利財團的同時, 權益被削減. 在卡友抱怨權益被削減白金卡沒有白金卡同質享受的同時, 銀行又推出了更頂級的卡片, 或是想出更多方法來push卡友消費, 每張信用卡的推出的行銷預算卻是迅速縮減, 帶來的有可能是消費者不再期待銀行所提供的優惠及製作物, (相對等於我們業績額下降), 這些製作物可能在消費者手上不到十秒就進了垃圾桶(有可能活動不吸引, 有可能是製作物已經質感差到消費者連看都不想看)

惡性循環下, 最後到底誰得利?

我想說的是, 回歸到基本制度面吧. 想享受就要付費的理論不是要圖利財團, 而是得回消費者的基本尊嚴, 回歸本份, 素質才會真的提升. 或許在漩渦中消費著無法挺"聲"而出, 怕一張口就被淹死, 但是無聲地, 智慧地選擇, 長遠地去想, 這些浮濫會消失的. 還給自己一個乾淨的環境吧.

珍同學碎念:
  • 我也曾經不是一個潔身自愛的卡友, 所以不要以為我在批評某些人.
  • 我更不是因為業績額下滑而跑來這裡抱怨銀行的遊戲機制.
  • 我承認我也是有虛榮心, 但不代表我認為付年費擁有美國運通卡等同我的身份象徵.
相關連結: 美國運通國泰航空尊尚信用卡官方網站

留言

Ken Su寫道…
我是住在香港的台灣人,在我拿到此卡的今天隨意瀏覽網頁看到的你文章。香港年費更要一千八百港元,年消費要達十五萬港幣才可免年費。不過對我們要長飛的人這卡片還是很有利的,謝謝你的文章。
Janis shaM寫道…
謝謝你耐心地把文章看完. 這張卡相對很多卡實用很多, 我會想辦是因為我喜歡累積哩程數, 畢竟很多香港免費來回機票都是這樣換來的~ 只是年費讓許多人卻步, 但同時我相信這年費...是值得的!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私囊 Me in My Bag: 100位倫敦人解囊分享.創意輸出

【美食】新竹洛杉磯牛肉麵

記得當時年紀小, 記得當時年少輕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