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世界新聞展有感

<點這裡可以看照片連結新聞>

早在五月就拿到了世界新聞展的文宣, 被文宣的照片吸引(上面那張不是我最喜歡的, 但卻是目前可以在網路上找到的圖片, 待翻拍文宣照片後, 會再PO上來), 期待展覧的來臨. 今天6月18日, 總算在一個展覽未結束前, 記得去了敦南誠品看展.

每一張都慢慢看, 全部看完約莫花了近四十分鐘. 誠品音樂也挑得好, 讓我一邊看, 情緒也一路被牽引, 如果不是自制, 眼淚應該已經流下來了.

從以前就很佩服戰地記者, 冒死傳達最真實的畫面, 將黑暗的角落真實地呈現在每個人的眼前. 無論是屠殺, 抗戰, 或是各個突發新聞, 人性的美好與殘酷, 透過鏡頭畫面, 血淋淋, 赤裸裸地呈現. 心裡真的很難過, 每個為自己生存機會的掙扎, 努力, 都在腦海裡無法散去.

曾經我說過, 我喜歡拍照, 攝影, 是為了將記憶能完整地被保留, 讓自己的感官享受能與更多人分享, 因為那是一個不能也不會被造假的過去, 但看完這展, 新聞展的發起文章, 及攝影師的自白後, 我想, 或許我可以將拍照及攝影在生命中所扮演的角色更深入. 我有兩隻手, 我有工具, 傳達更多的事.

最後, 我以孟加拉攝影之父的話作結: Shahidul說:「這麼多年來,我的照片想要做的是去挑戰一大堆在我們周圍竄生出來的不合法跟荒謬。我想要幫助那些想要改善生活的人去追求他們的夢想,去挑戰壓迫他們的不公不義;我想要拍下Molli那個小女孩的夢想跟盲眼男孩的夢想,還有那個每天在我家附近拾荒男人的夢想... 我想要知道社會的底層有那些從未被聽見的人民的聲音。所以我開始思索為什麼不讓人民來說自己的故事?"
是的, 為什麼不讓人民來說自己的故事? 我們是可以說故事, 也可以是說書人, 說說還有很多人不知道的故事, 這也是所謂的"公民記者"時化.
如果有一天, 我能力夠, 求神讓我保有這樣的感動, 繼續走下去.

back to Janis Something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私囊 Me in My Bag: 100位倫敦人解囊分享.創意輸出

3/30, 上水採購小摺記

【美食】新竹洛杉磯牛肉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