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手作人


這本書在2月28日於誠品旗店裡, 吸引了我的目光. 找不到可以已拆開可試閱的書, 但因為封皮是我所喜歡的風格. 就想, 好吧. 賭一賭. 反正之前買過幾本類似的, 應該也差不到哪去. 雖然之前那幾本, 總是看看書的LAYOUT及圖片即放在書架上. 也沒再差這本.
狠下心買了, 回家只翻了前言, 就讓我想放下書整理自己的思緒, 隔天帶去給公司同事看. 因為書皮實在很吸引我, 忍不住和大家分享.
小虎還很認真的上網看書裡創作的東西. 而我呢, 下午有空翻時, 就停不下來了.
不知是不是看設計書習慣了, 每次看純文字的書, 就覺得難以下嚥, 即使內容再好, 我都只能使出我吃奶的耐心看到一個程度. 沒想到, 這本書可以讓我一個一個字細心閱讀, 每個圖, 每個字都不願放過. 倒不是文字深度或風格的問題. 而是, 著迷於每個手作人背後的故事, 及他們的想法, 都讓我不想錯過.
週六下午一口氣看了大半, 邊看邊寫下感動, 才發現我的記事本根本就寫不下, 容納不了我所有的思緒. 或許我的跳躍性思考吧, 總可以因為一句話想到許多不同的事. 那些蜂湧而來的感動, 根本就無法只靠一支筆和幾行空間完全記錄.
不過能看書, 能寫字, 我已萬分開心. 自從離開巴哈生活後, 我已經很久沒有這樣的感覺. 看書寫字帶來的滿足, 或許是讓我更接近自己的方式, 拍照攝影也是. 也許該說我是個喜歡記錄回憶的人, 不想錯失人生中每個感動. 那會讓我覺得自己活過, 也讓自己覺得我活在一個充滿夢想的世界裡. 要批評我這是一種對現實逃避的投射, 也可以啦. 我不在乎.

但每個感動的片段, 你能存在腦海裡多久呢?
人會老去, 記憶會從完整到片段, 片段到破碎, 破碎到零散, 零散到模糊, 模糊到消逝.
最後剩下什麼?
書中作者問每個手作人, 對他們而言, 創作是什麼? 六成以上的回答, 就是將自我, 或想要的東西表達出來. 不去作任何的設限. 這是我所羨慕也期待自己能成為的.
有個手作人學跳探戈時, 舞蹈老師說的話, 不僅影響她, 也感動我.
"舞步跳錯就不能再重來, 繼續跳下去, 別追究是誰的錯, 而是要繼續享受音樂". 任何事都是如此吧, 常常我們就執著在歸究該是誰的錯, 而停在那兒. 我們卻忘了, 你停在那, 時間還是繼續流逝. 為何不能就繼續享受生命所帶來的處處驚喜呢? 即使那突來的意外, 是一個挫折及難處.
當幸福來敲門這戲裡, 其中有幕是男主角帶著兒子去教會求得夜宿的床位後, 在教堂裡唱詩歌, 前三句歌詞感動了我, "如果高山是上帝擺在我前面的障礙, 求上帝不要挪移高山, 而是給我力量攀越". 如果我請上帝幫我移開了山, 我就看不到高處所眺望的遠景.
最後以某個手作人對創作的想法作結, 創作就是一種生活方式, 就是你選擇某個樣子過生活.
我的選擇是什麼? 雖然我無法告訴你確切, 但我知道, 是越來越清楚了.
後記:
當然這本書不會給每個人一樣的感動, 但我感謝上帝, 讓我看了這本書.

留言

Unknown寫道…
呵 聽你這篇的分享 讓我有點想去買這本書..

EVA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私囊 Me in My Bag: 100位倫敦人解囊分享.創意輸出

【美食】新竹洛杉磯牛肉麵

認知